FANDOM

   中醫看”氣”
  • 人體氣血之有規律的流動動力,除有形的血脈循環之外,尚有無形的「氣」的運行,血與氣互相

助長,古書上有「血為氣之母,氣為血帥」。

  • 血氣:能量,並沒有任何物質稱之為“血氣”,根據中醫的解釋,血氣包含人體的許多物質,其中血液是人體能量最重要的代表。血液總量和人體的血氣能量成正比,人體的能量是透過血液來儲存和運送。

只要每天造血的數量大於血液的消耗,那麼血液總量就會愈來愈多,多餘的血液就會進入人體的各個臟器。例如,肝在中醫裡是有藏血的功能,而人體很虛弱時,腎臟也會萎縮,所謂的腎臟萎縮,也就是腎臟中的血液量減少了。因此如果人體長期處於血液總量不斷上升的狀態,那麼在各個臟器中都充滿的血液,骨頭中也充滿了骨髓,這就是血氣能量儲備充足的狀態。

  • 精氣中的「氣」代表「動力」,「精」就是動力聚合環境中需用的物質,形成了胎兒的身體。
  • 道家尊稱「精、氣、神」為生命的三寶。醫家稱為“性命的根本”。精能生氣、氣能生神,所以人體以精為主,精足則氣充,氣充則神旺。上氣不接下氣、有氣無力、中氣不足是氣虛的表徵。
  • 氣功修練注重以心御氣,以氣凝神,以神通靈,追求精、氣、神合一的如意層次,吸收天地間靈氣的精華納入週身經絡運行,積累藏蘊化為己身所用。
  • 修練目的:一、強身保健,二、延年益壽,三、羽化成仙,四、濟世救人。
  • 寡慾精神爽,思多氣血衰。
  • 導氣:念力。氣導則血行,氣阻則血滯,人即生病。
  • 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返虛。
  • 五氣朝元:肝、心、脾、肺、腎這五臟之氣。心藏神、肝藏魂、脾藏意、肺藏魄、腎藏精。
  • 氣、血、營、衛:

氣:維持呼吸和血液循環等生命體基本能量。先天、後天。 血:血液與液體的組合。 營:營養、消化、呼吸等新陳代謝。 衛:生命體內的抗病力、保護機能正常運作。

  • 衛氣:人體表面、表皮的一層防衛系統,猶如西醫所稱的體表免疫系統。
  • 氣虛:由於久病、年老、過勞、飲食失調、臟腑機能衰退等因素,導致元氣虧耗不足,引發多種

症狀,包括面色青白、頭暈、心悸、氣短氣促、倦怠、耳鳴等。氣虛者,固攝力不足,可導致經血 過多、遺尿、遺精、自汗、泄瀉等問題。另外,由於肺主氣,而土(脾)生金(肺),因此氣虛多因肺 虛、脾虛所致。

  • 元氣不足:會產生各種氣虛的疾病,例如呼吸氣短、虛弱無力、消化不良、自汗惡風等。
  • 氣虛:多汗、易汗、少氣。因看不到,西醫說沒有毛病。

腎虛:小便短而多次,尿道閉不緊。 肝虛火:眼白泛黃,脾氣煩躁。 血虛:頭髮早白,脫。

  • 中医常見氣虛症:

一般氣虛:疲乏無力,萎靡不振,少氣懶言,語言低微,自汗怕動,舌質淡,胖嫩,脈虛無力。 肺氣虛:呼吸短促、少氣懶言、音低等症突出,並有咳嗽、咯痰等症。 心氣虛:氣短、心悸怔忡、精神萎頓,並有脈結代、或遲或數,但虛軟無力、心神不寧等症。 脾胃氣虛:面色萎黃、精神疲憊、四肢倦怠,食欲減退等症突出,並多有脘腹脹悶、消化不良、大便溏薄及中氣下陷脫肛、尿意頻頻等症。 腎氣虛:面色晦暗,頭暈目眩,耳鳴耳聾,並有腰膝酸軟、便清長、性機能減退、舌淡潤、尺脈虛弱等症。

  • 講話聲不宏亮、容易感冒的人是因衛氣虛。
  • 手腳冰冷:怕冷,是氣虛的徵兆。這和遺傳有關,遺傳好,氣就強,遺傳弱,氣就弱。所謂的「遺傳」,並不是說父母身體壯,生出的小孩身體就一定好,這牽涉到中醫「胎教」。「外像內感」,外界物體的形象會感應到內裡胎兒的健康和形貌,甚至於胎兒的個性。
  • 氣虛怕冷的改善之道:氣虛的人可以從飲食、運動和藥物三方面來改善。怕冷的人冬天可吃高熱量的食物,如牛肉、羊肉、黃耆、當歸、肉桂、生薑、胡椒等。因為體質的關係,吃了容易上火,所以最好要由醫師診斷後,再用藥調配。此外,最重要的一點,感冒時,或身體有發炎症象時,切忌吃補。身體受涼、受風寒,是要將病邪驅出體外,吃了補,反將寒氣悶在體內,以致形成其他病變。中藥冶感冒以發汗、解肌等法可以治本,就是這個道理。
  • 氣血失常:主要包括氣的生化不足、耗損過多或氣 ---。

氣滯血瘀、氣不攝血、氣隨血脫、氣血兩虛、氣血失和和不榮經脈等幾方面的症狀。

  • 氣滯:局部疼痛和脹悶、惡心、噯氣、呃逆、經痛、腹痛、胸口翳悶、噯氣、心煩不安、心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