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心理衛生 將來臨床心理師或其他社工、輔導專業證照制度一旦完成﹐「心理衛生」這門課可能被列入必須具備的知識要求﹔「心理衛生」這門課是最「普遍」的﹐它是唯一心理學系願意降低的身份﹐把心理學知識放到日常生活領域的課。 心理學研究的知識原本就是企圖脫離生活處境而的到普遍性概念的知識﹔任何知識若僅在生活處境中﹐永遠無法做到普遍性的法則﹐那麼﹐在生活處境的知識就必須停留在俗世文化裡。

人際關係部分 結交朋友  為什麼我們需要朋友﹖  我們能預測誰會成為朋友嗎﹖  友誼是如何進展的﹖  友誼是萬靈丹嗎﹖  如何克服寂寞  害羞的個案研究  有人能夠幫助我處理危機嗎﹖  你寂寞嗎﹖  好朋友與泛泛之交的區分

婚姻與其他親密關係  愛的本質  愛與性  婚姻的價值  性別角色與婚姻  改善婚姻  為人父母與婚姻滿意度  離婚:配錯姻緣的解決之道  單身  對未來婚姻的一些建議  衝突的解決  離婚事件中的孩子  單身或結婚﹖—影響婚姻決定的推力與拉  健身運動與心理健康  良好體能對你有多重要﹖  工作與心理適應  評估工作價值 適應是一生的歷程﹐其中包含如何因應所遭遇的危機與壓力﹐並實現目標與達成成果。因此﹐適應既是歷程也是目的。 過程取向的心理學家除了重視前來治療的個案的自身問題之外﹐也重視個案在治療過程中能否學習到足夠的技能以應付日常生活的挑戰。 價值觀能夠影響一個人的行為。 超我也受一些社會因素的影響﹐如學校、教會、熟識朋有的影響。佛洛伊德認為偏差行為的產生是因小孩的超我太鬆散或是太僵化之故。 潛意識很重要的觀念﹐人類的行為常會受潛意識的影響。在潛意識中的思考、情感、記憶﹐只有在特殊得情境下才會進入意識層次。 馬斯洛的需求階層: 生理的需求→安全需求→被接納的需求→自尊的需求→自我實現。

  • 生涯規劃

一、 我已經很清楚我想從事的職業生涯型態。 二、 我曾與職業生涯諮商顧問討論並做過職業性向測驗。 三、 我至少和三位目前正在我想從事的領域工作的人談過。 四、 我知道未來想從事的職業之雇用、擁有執照或認可的條件。 五、 我已經估計好維持我所希望的生活型態所需之代價﹐並和我所選擇的職業領域的薪資水平比較過。

艾力克森的八階段 一、 信任對不信任 二、 自主對羞恥與懷疑 三、 主動對罪惡感 四、 勤勉對自卑感 五、 認同角色混亂 六、 親密對孤立 七、 生產對停滯 八、 統整對失望

瀕臨死亡的老年人有緬懷過去、回顧一生的傾向﹐若滿足於一生所做所為即產生統整感﹐若盡是坎坷挫折的經歷﹐則會感傷時不我與、失望且沮喪。

瞭解自己的身體意像 1. 我認為我的體重剛好。 2. 我經常注意臉上的任何斑點。 3. 異性認為我頗具吸引力。 4. 我沒有時間運動。 5. 我的長相給了我很的好處。 6. 我經常憂慮自己太過肥胖。 7. 對我來說﹐經常保持容貌出色是很重要的。 8. 選購服飾時﹐我會精挑細選足以讓我穿著出眾的服裝。 9. 我的身體非常強健。 10. 為了外觀的關係﹐我想要改變我身體的某一部分。 11. 每天我至少花一小時打扮。 12. 我知道如何使身材健美。

理想的自我概念即指自己希望成為的型態﹐現實的自我概念即指目前自認為的型態。 我們應該戴很多面具嗎﹖ 我們在扮演小孩、父母、朋友、情人、老板、學生等不同角色時﹐易引發出我們不同的部分。 不論以何種方式得到稱讚的學泩﹐都較未獲稱讚者有較佳的自我概念和數學成績。 一個具不良自我意像者﹐常因建立人際關係有所困難而拒絕他人。 自卑情結—其意義頗似心理學家所稱之不佳的自我概念或低自尊。定義自卑情結為「強烈且持續地對個人能力感到懷疑」。 自卑情結的七大症狀: 1. 對批評較敏感 2. 對讚美反應不當 3. 具極端批評的態度 4. 傾向於指責 5. 受害人意識 6. 嫌惡競爭 7. 傾向隱居、害羞和膽怯

改變行為常常不能提供個案足夠的幫助﹐改變個案對自己及對他人的想法亦是必須的。 思考可視為一種習慣﹐正如可觀察的行為也是一種習慣。 自己眼中的我﹐渴望中的理想我﹐以及他人眼中的我

           自我評量  理想自我  他人評量

誠實的 溫暖的 聰慧的 正直的 友善的 外向的 幽默的 體貼的 支配性的 有吸引力的

電視廣告與性別角色 電視廣告呈現的性別刻板印象﹐影響到女人的事業抱負。 女人並無躲避成功的動機﹐而是因為在傳統上由男人主宰的工作領域獲得成功﹐她們預期會受到懲罰。 兩性間的權力差異是如何維繫的。透過行為以及非語言行為﹐人們經常鼓勵女人的行為舉止順從男人。 強暴的發生﹐部份是起因於社會對女人的性別歧視﹐以及社會加諸於男人身上的性別角色期望—男人與女人的關係必須是既具攻擊性且主宰一切的。 帶著偏頗、刻板印象或是錯誤信念的強暴迷思﹐在強暴的成因上扮演著一個關鍵性的角色。

性別角色平等之態度測量: 1. 女人較男少口吐髒話或詛咒。 2. 在現代的經濟環境下﹐由於女人出外工作﹐男人應該分擔諸如洗碗盤與洗衣服等家事。 3. 在結婚儀式中﹐仍存有「遵從」(丈夫)條款﹐是女人的奇恥大辱。 4. 女人應該與男人一樣﹐擁有求婚的自由。 5. 女人應該少擔心點權利等事宜﹐而應該更關心成為好妻子與好木親一事。 6. 賺錢與約會對象一樣多的女人﹐在約會時﹐應該與對方一起分擔費用。 7. 女人應該與男人一樣﹐在工作中承擔其職位所應負的責任。 8. 女人不應期望能出入男人的場所﹐或是擁有和男人一樣的行動自由。 9. 家中男孩應比女孩得到更多的鼓勵﹐讓他去唸大學。 10. 女人駕駛火車、男人縫補襪子﹐都是荒謬絕倫的。 11. 社區中有關智識方面的領導地位﹐大部份應掌握在男人手中。 12. 一般而言﹐父親在教養孩子方面﹐應比母親擁有較大的權威。 13. 在經濟與社會兩方面獲得自由﹐比接受女性化的理想﹐對女人更有價值。因為女性化的理想是由男人建立的。 14. 有許多工作﹐在僱用或升遷時﹐應該優先考慮男性人選。 15. 在不同行業中﹐女人應獲得平等的實習機會。

焦慮是一種莫名而非特定的害怕﹐意即當事人對他害怕的原因並不清楚。 焦慮表現包含了三個層面:1.主觀的害怕2.生理的反應3.行為的表現。 防衛機轉用以解釋人類保護自己免於焦慮和維護自尊的方式。防衛機轉是一種潛意識的歷程﹐意即人們在使用這些使自己免於受衝動或情境威脅的方法時﹐自己並不自知。 潛抑是最基本的防衛機構。透過潛抑﹐將一些令明意識不願接受的思考、想法和衝動壓到潛意識中。 泰勒式顯性焦慮量表 1. 我不會很快就累了。 2. 我常有噁心的毛病。 3. 我認為我不會比別人容易緊張。 4. 我很少頭痛。 5. 我能在巨大的工作壓力下工作。 6. 我不容易將心思集中在一件事情上。 7. 我常為金錢和事業的事煩惱。 8. 當我開始要做事時﹐常會發現我的手開始發抖。 9. 我不會比別人容易臉紅。 10. 我每個月至少拉一次肚子。 11. 我會為可能發生的不幸而擔心。 12. 我從不臉紅。 13. 我常擔心我會臉紅起來。 14. 我每隔幾天即會做惡夢。 15. 我的手腳常很溫暖。 16. 即使在冬天﹐我也很容易出汗。 17. 每當困窘時我會大冒冷汗﹐這點令我很煩惱。 18. 我很少會注意自己的心跳和呼吸急促。 19. 我老覺得肚子餓。 20. 我很少有便秘的現象。 21. 我的胃常不舒服。 22. 我曾有段時間因煩惱而失眠。 23. 我的睡眠斷斷續續而且很容易被吵醒。 24. 我常做夢且夢見我正為某事煩惱。 25. 我很容易露出窘態。 26. 我比其他的人敏感。 27. 我常發現我正憂慮某些事。 28. 我希望我能像別人一樣快樂。 29. 我通常很平靜﹐不容易心情不好。 30. 我很容易哭泣。 31. 我老是為某些事或人感到焦慮。 32. 許多時候﹐我皆很快樂。 33. 等待另我很不安。 34. 有時我焦躁不安得連椅子都坐不佳。 35. 有時我太興奮以至於睡不著。 36. 我常感到事情困難重重令我很難克服。 37. 我必須承認有時我會為一些不甚重要的事而過度煩憂。 38. 和我的朋友比較起來﹐我的害怕少多了。 39. 我會害怕一些明知道不會傷害我的事或人。 40.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真是沒用。 41. 對我而言﹐集中精神在工作上的確有困難。 42. 我通常都很有自信。 43. 我常把事情困難化。 44. 我是個很難纏的人。 45. 在許多時候﹐生活對我是一種束縛。 46. 有時我我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47. 我常缺乏自信。 48. 有時我覺得自己簡直快崩潰了。 49. 我怯於面對危機或困難。 50. 我對自己很有自信。

社會再適應量表 1. 喪偶 2. 離婚 3. 分居 4. 入獄 5. 親人去世 6. 個人身體有重大疾病或受傷 7. 結婚 8. 被解僱 9. 和配偶重修舊好 10. 退休 11. 家人生重病或行為有重大改變 12. 懷孕 13. 性生活障礙 14. 家庭有新成員加入(例如﹐生小孩、父母搬來同住) 15. 事業有重大調整(例如合併、重組、破產等) 16. 經濟狀況有重大變化 17. 好友去世 18. 改行 19. 和配偶爭吵的次數有重大改變 20. 為了購屋或事業需要而辨抵押或貸款 21. 抵押或貸款的東西被流當 22. 工作責任有重大改變(例如升遷、降級或職位調動) 23. 兒子或女兒離家(例如﹐結婚、上大學等) 24. 和姻親不合 25. 個人有傑出表現 26. 妻子開始或停止在外上班 27. 開始或停止正規教育 28. 居家環境有重大改變(例如﹐搬新家、改建) 29. 個人習慣改變 30. 和上司起衝突 31. 工作時數或狀況有重大改變 32. 搬家 33. 轉學 34. 改變娛樂的型態和數量 35. 參與教會活動有重大改變(比以前更多或更少) 36. 社交活動有重大改變 37. 為買較小的物品(例如﹐汽車、冰箱)而需貸款或抵押 38. 睡眠習慣有重大改變 39. 家中成員人數有重大改變 40. 假期 41. 聖誕節 42. 輕微觸犯法律(例如交通事故、亂穿越馬路、超速) 為什麼我們需要朋友﹖ 友誼能夠滿足人許多的需求:最基本的是生存—友誼可提供相互的保護。另外﹐友誼也幫助人們減少孤寂感、穫得別人的贊同﹐並增加對自己行為的信心。更重要的是﹐友誼能協助人們成長及發展。 人們通常希望成群結隊而降低遭受到威脅情境時的恐懼感。 漂亮就好的 外表的吸引力在「喜歡」上扮演如此重要的角色﹖人們通常認為﹐外表吸引人的人過著比一般人更刺激、成功、快樂與有趣的生活。這些人也比較聰明、有趣。因此﹐選擇外表富吸引力的人做朋友可提高身價﹐並進而提高我們的社會吸引力。 根據相配假說﹐人們傾向於挑選外表具有相等吸引力的人為伴侶﹐這不僅適用於異性關係上﹐也適用於挑選同性朋友之上。 比較水準是在一項關係中﹐人們用來衡量個人滿意度的先前社會經驗。 有時候﹐雖然人們不滿意成果的水準﹐他們仍決定繼續彼此的關係﹐這是鑒於替代比較水準。 即使造成我們的負擔﹐我們還是會協助朋友解決情緒問題。 當人們躲在面具背後﹐他們對自己不再徹底真誠﹐到最後甚至分不清是真是幻。 過多或過少的自我揭露都可能是情緒困擾的指標。 男人對最要好的紅粉知己的信賴比對最好的同性朋友多得多﹐並且也與紅粉知己商談更多個人的決定。 害羞可能造成以下後果: 1. 在認識人與交友上發生困難。 2. 感覺憂鬱、孤單與遺世獨立。 3. 在適當堅持與表達意見、信念上有困難。 4. 令他人迷惑。人們很難了解害羞之人的實力。 5. 造成人們對害羞之人的錯誤印象。例如﹐人們可能認為此人不友善或是趾高氣揚。 6. 與他人會面時﹐無法清晰思考及有效溝通。 7. 心中充滿有關其他人會如何看待害羞之人的思想。 因為自認為是害羞的﹐他們對可能造成害羞的社交場合特別敏感。 長期害羞的人擁有一項自我打擊的行為模式:我是害羞的﹐因而當我與他人會面時﹐我將保持緘默並表現退縮。 有人能夠幫助我處理危機嗎﹖ 朋友與其他人(包括家人、宗教的諮詢者或是寵物)能在我們處理危機時扮演重要角色。 社會支持問卷 1. 當你需要找人談話時﹐什麼人是你真正信賴、願意對他傾訴的﹖ 2. 誰是你真正信賴﹐並且即使他們必須放下手上的事﹐也願意幫忙你脫離危機困境的﹖ 3. 誰是你需要協助時能夠真正信靠的人﹖ 4. 你和誰在一起才能完全做你自己﹖ 5. 什麼人讓你樂於為人﹖ 6. 當你非常懊惱時﹐是誰能夠讓你信得過、安慰你﹖

UCLA寂寞量表 1. 單獨做這麼多事﹐我覺得不快樂 2. 我沒有人可以傾訴 3. 我無法忍受這麼孤獨 4. 我覺得好像沒有人真正了解我 5. 我發覺我等著別人打電話或寫信給我 6. 我覺得孤獨透了 7. 我無法跨出去與身邊的人溝通 8. 我渴求同伴至極 9. 對我而言交朋友很難 10. 我感覺被他人排擠、擯斥

愛的本質 強調給予、分享以及照顧另一個體﹐愛被視為滿足另一人需要的企圖。這種觀點希臘人稱之為靈之愛。 雙方也可以考慮以下的可能性﹐來衡量目前的關係: 我的對象與我――  從未有過性親密  曾有幾回性親密  經常有性親密  已經有段時間有性親密  不再有性親密  從未同居  打算不久後同居  同居但各人擁有各自的住處  彼此無堅定承諾  從未討論婚姻  曾討論過永久性關係(包括婚姻)  已婚姻但並未詳細討論倆人的計畫  在婚前討論過婚姻的責任﹐並繼續修正彼此的理念 目前﹐我的對象與我是―― 偶爾與其他人約會 深深陷入彼此戀愛之中 同居﹐但父母不知道 同居﹐父母似乎接受 非正式訂婚 正式訂婚 結婚 瀕臨分居邊緣 合法分居 不合法分居 在離婚途中 離婚

處理衝突時﹐我們可以選擇直接面對衝突―嘗試藉此區分那些部份應歸咎於自己﹐那些又是對方的責任﹔相反地﹐我們也能將責任完全推給對方﹐自己不須負任何責任。 改變彼此的溝通策略有三﹐分別是:(1)有效溝通自己的立場。(2)了解對方的立場。(3)共同解決衝突。

避孕的方便、婦女對自我及權利的關切﹐以及對長久性關係的強調減低﹐都可能減少未來人們結婚的意願。 你對婚姻與家庭生活的態度是什麼﹖ 同居與婚前性關係  我有過或婚前性關係  我相信沒有愛情的性關係是可接受的  我打算在結婚前同居  如果我與異性同居﹐我會告知父母 婚姻與離婚  我相信婚姻是終生的承諾  我相信除非牽涉到兒女﹐離婚是可接受的  我認為我父母的婚姻美滿  我相信我具有維持美滿婚姻的必要技巧 童年與教養方式  我認為我的童年頗愉快  如果我們夫妻倆都工作﹐上班時我會將孩子送到托嬰中心  如果我有兒女﹐我認為父母只有一方應該工作﹐使另一方能照料孩子  養育兒女的責任須由雙親共同分擔  我相信我具有正確教養兒女的必備知識  我相信兒女並非婚姻必需品  我相信一對夫妻會喜歡擁有兩個或更多的小孩 家事與事業的分工  我相信家庭瑣事應由夫妻雙方平均分擔  我相信有些家事特別適合男人做﹐而有些則適合女人做  我相信女人應該與男人一樣擁有事業  如果我的配偶必須為了事業而遷往別處﹐我會與他一起遷居 婚姻與婚外性關係  我相信性關係是婚姻的重要成分  我相信男方應該是婚姻中性關係的發動者  我不認為婚外性行為有什麼不對 隱私權與社交需求  我相信婚外與異性的友誼對婚姻很重要  我相信婚姻的主要社交功能﹐應該是與其他夫妻的互動  我相信夫妻雙方不應在他人面前爭吵  我希望和與我有相同社交需求的人結婚 宗教性需求  我相信宗教儀式對婚姻很重要  我相信不管想不想去﹐兒女們都應該上教堂  我不會與不同宗教背景的人結婚 溝通期待  當我遇到親密關係不協調時﹐我跟別人談這件事  在親密關係中﹐我不容易表達對對方的感覺  當我在親密關係中與對方發生爭執﹐我會從那人身邊退縮  我願意學習較好的方式﹐以便在關係中表達我自己 父母關係  如果我無法與對方的父母相處融洽﹐我不會結婚  如果我不喜歡配偶的父母﹐我沒有義務去探視他們  我相信應該花同樣的時間﹐前去探視夫妻雙方的父母  我覺得父母不應干涉有關我們婚姻的任何事項  如果我父母不喜歡我的婚姻對象﹐我不會與此人結婚 專業諮商服務  我願意在婚前找婚姻顧問  我願意參加滋養婚姻的工作坊  我願意找尋教育及(或)諮商服務以學習「為人父母」  我覺得我需要更多有關婚姻期望的教育  我相信諮商僅僅是為發生問題的夫妻而設

若有人經常性的心情不好或行為不適切﹐則可能已有心理困擾。 適應良好的人能因應新的環境﹐自由地感受到喜悅、興奮、悲傷和憤怒(這些情緒通常尚是合宜的)﹐他也有能力承擔壓力﹐在多數的時候也尚能處理妥當。 適應的兩個核心要素是自由地接受情緒﹐並有效地因應新情境。 在人類早期的歷史中﹐人們認為適應不良是因為邪靈附身﹐ 心理疾病是魔鬼的作祟或是來自上帝的懲罰 若是相信心理疾病是由邪靈魔鬼附身﹐那麼治療的方式則是讓邪靈魔鬼離開身體。 人們很容易將精神疾病的特徵視為內在困擾所造成的症狀﹐如流行性感冒引起發燒一樣。 「妄想」是指與事實不符的想法﹐但病人卻堅信不疑。「幻覺」則為在缺乏外界刺激的情況下﹐個體仍清醒意識到的知覺。所以病人有時會看到在場其他人沒有看到或聽到的重要東西﹐或表示他們的身體彷彿有電流通過。 心思縝密的精神科醫師和臨床心理學家竟然是最容易受權威性消息來源暗示的人。 心理治療相關的專業人員 評鑑的程序  晤談技巧  心理測驗 心理治療的學派  精神動力取向心理治療  個案中心心理治療  理情治療  認知治療  行為治療  團體治療  化學治療 諮商心理學家—強調探索開發一個在教育、職業和社會上適應的潛能。 精神科醫師—係指擁有醫學博士學位並接受過心理疾病治療專門訓練的人。 心理分析家—是臨床心理學家或精神醫師﹐診斷和治療心理疾病。 社會工作人員—擁有社會工作碩士或博士學為的人﹐他們參與許多活動﹐除了做治療之外。 面對一位因焦慮而來尋求治療的個案時﹐治療師可能需要多瞭解個案覺得焦慮對他的意義是什麼﹐以及他如何處理這項感覺。 能力測驗可以讓輔導員瞭解這位學生的學業問題是因智能或情緒所造成的。 投射測驗是不是真的測到它假定要測的東西。投射測驗所得的反應如果反應出顯著和穩定的人格特質。 化學治療是以藥物的方式來治廖心理疾病﹐故不是心理治療。 重鎮靜劑又稱為抗精神病藥。 許多批評指出﹐心理治療對治療心理困擾並沒有什麼幫助。 有些技巧對某些特定困擾的確有所幫忙﹐但沒有證據顯示心理治療一定有效。 沒有經驗的個案實在也不容易評估治療師的優劣﹐但個案也須意識到﹐不是所有的治療師皆能處理他的困擾。 要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是能夠以不傷害或羞辱別人的方式來達到的。 不具攻擊性並非就是溫馴、受驚、抱歉或隱藏自己奮怒的感受﹐而是以以種不傷害別人﹐卻能表達自己的思想和情感的方式來溝通。 不斷地假想發洩攻擊性行為只有增加真實的攻擊性行為出現的可能。處理這個問題最好的方式是﹐直接對問題有回應。 人們須體認到攻擊性行為不只是道德上的不當﹐而且是要付出很高的代價的。 高度衝突的家庭傾向使用口語攻擊和暴力來解決問題﹐衝突性低的家庭則習慣使用理性的口語溝通。 環境可用來塑造我們盼望與他人形成的社會關係之形式。 一般來說﹐人們嘗試掌握其環境﹐以便能完成個人目標上獲得最多的控制與選擇的自由。 隱私權並不意味著避開與其他人的所有接觸﹐但隱私確實反映了我們決定維持多少得接觸。 隱私代表了我們在時間軸的任何一個點上﹐希望在四周築起的藩籬或界限有多少。 隱私的功能之一﹐就是帶給我們自我能力的肯定感﹐以及個人在與周遭環境互動時的自由與選擇感。 人們經由維持其個人空間的大小﹐來控制與他人的互動。 人際距離在社交上很重要﹐因為它代表個人與他人建立關係的不同開放及接近的程度。 親密的最適程度依我們是與友人、相識者或是陌生人互動而定。 人們學會被動地適應﹐並接受環境的原貌﹐因此﹐造成人們對房子喪失控制的感覺﹐並將人與物理環境分隔。 吸引人的環境能鼓勵、激發人們對周遭環境的興趣﹐並促進人們與他人接觸及參與他人活動的動機。 助人行為 1. 如果你聽到這種求援的聲音﹐你的心頭會閃過什麼理由使你打消協助的念頭﹖又是什麼理由會鼓勵你提供協助﹖ 2. 你認為其他大多數人將怎麼反應﹖ 3. 如果你是單獨一個人﹐你認為你是否會比較願意伸出援手﹖理由何在﹖ 4. 如果你認識這個需要協助的人﹐你是否會比較願意伸出援手﹖理由何在﹖ 5. 你曾經對需要援助者置之不理嗎﹖如果是﹐當時是什麼情況﹖同時﹐有那些念頭掠過你的心頭﹖ 過去人們認為「時間」將會治療人們心靈的創傷。 許多有心理問題的人並不只是平白坐等生命狀況獲得改善。 擁有同理他人並照顧他人能力的人﹐可成為好的天生治療者。非專業治療人士比專業治療師較少接納對方﹐並更可能給予對方忠告與建議。 我們不能說某人因為具有「意志力」﹐所以問題解決了﹐而某人因為缺乏意志力﹐所以解決不了問題。這種說法將陷入循環論證。意志力這個觀念除了它所想解釋的行為之外﹐別無其他證據能加以證實。 人們所要知道的是行為改變所需的技巧是些什麼﹐然後必須練習這些技巧﹐直到達成目標為止。 許多人認為接受心理治療是一種污點﹐而不考慮看心理醫師或心理學家。 雖然許多人視運動能改善睡眠為理所當然﹐但卻很少有完整的實驗證明這兩者間有因果關係。 體能狀況較差的人能由運動中獲益﹐而體能相當良好的人則無法因為體能增進而獲得睡眠上的改善。 患有憂鬱症的大學女生參與有氧運動課程後﹐憂鬱的情況改善許多。精神科病人的個案史顯示﹐當他們參與健身訓練之後﹐焦慮或憂鬱的程度獲得改善。 當心情抑鬱時﹐你能做些什麼﹖ 1. 找人﹐找朋友(36%) 2. 找出理由(34%) 3. 去散散心(32%) 4. 改變觸動低潮心情的情境)(26%) 5. 找事做﹐以忙碌來打發(24%) 6. 找人訴說這件事(24%) 7. 聽聽音樂、唱片(22%) 8. 睡覺(20%) 9. 做自己喜歡做的事(18%) 10. 找些有建設性或創造性的事做(18%) 11. 運動﹐發洩體力(18%) 12. 改變花樣﹐做點不同的活動(18%) 13. 改變眼前看的景物、擺設(18%) 14. 找點需要全神貫注的事做(16%) 15. 看電影(16%) 16. 看電視(16%) 17. 閱讀書報等(16%) 當人們被培育著符合職業上的需求時﹐往往個人的興趣便遭埋沒了。當時需求的滿足被放棄掉或延遲了﹐一切只為了長程的目標。過程中﹐人們學會發展出一種現實與譏諷的人際關係觀點。他們甚至強調為了達成自己的利益不惜利用他人。 當人們工作主要是為了獲得更多「擁有部」﹐並不僅是為了想要過個舒適的生活時﹐過度強調物質將陷入惡性循環中。 工作倫理要求的是生產力與「事物」的獲得﹐對許多人而言﹐加薪升遷與物質持有是生命的意義。 有些人在終身教育計畫中追求新的滿意泉源﹐培養新技巧、新嗜好﹐並為他們的生命帶來新的意義。 我們將審視人們如何運用工作與閒暇時間以提高其心靈上的安詳﹐並將論及追尋有意義人生的各種不同途逕。 工作經驗與個人適應密切相關。 下定有關生涯的決心是個人所面對的最為重要也最為困難的任務之一。 對於年輕人及正處於重要生轉捩點的(例如生孩子幾乎均已成年的婦女)﹐這項決定帶了相當多的焦點與緊張。 新人的就業競爭相當激烈﹐許多人必須為了過活而接受不需技巧的工作。 由於目前的就業市場快速轉變、成長﹐個人在漫長的人生旅程中﹐應有機會換生涯﹐特別是如果他並不滿意他的工作時﹐更應當如此去做。 除了考慮什麼是個人最合適的行業之外﹐個人也必須考慮到這項職業是否能夠滿足一些重要的需求。 工作滿足的來源――正確的觀點可能是將工作者描述為既有經濟亦有非經濟目的的人。 工作場所電腦化同時具有正負面效果。電腦可以處理許多例行性事務﹐簡化工作﹐然而員工整天與電腦為伍難免感到枯燥與蔬離。若點腦系統能創造有趣且有意義的工作﹐將有助於緩和此一問題。 組織在進行工作環境電腦化時﹐必須慎思電腦對人們造成的影響。 現代人面臨的挑戰是﹐如何有效利用與日俱增的休閒時間。而效率並非專指經濟上的考慮。例如﹐假日畫家可能視畫畫為一有意義的活動﹐且對自我意像與自我價值有極大的助益。 現在﹐大多的人已不再質問「上帝死了沒有﹖」﹐他們回意以邏輯去證實「神」存在與否已無關緊要。宗教與科學並非無法互相包容﹐兩者均是個人生命中的重點。 科學無法滿足性靈的需要。宗教解答的問題包括生命的意義、個人在社會與宇宙的地位、善良與邪惡的本質等。 宗較信仰對提供目的與歸屬感甚為重要。 年輕人是被誘騙加入這些非傳統宗教的﹐但大多數參與者則感到他們的新宗教協助他們滿足性靈上與情感上的需求。 大多數人即使在金錢不虞匱乏、不工作也能活得舒舒服服時﹐他們可能還會繼續工作。

蘇俊道 2011年2月6日 (日) 10:38 (UTC)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