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1~12章
  • 法會因由分第一

如是我聞. 以下這些話是我親耳聽到的. 一時, 佛在舍衛國, 祇樹給孤獨園, 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 有一段時候,

 釋迦牟尼暫在印度舍衛國的"祇樹給孤獨園",
 與一千二百五十位大比丘同住一起.

爾時, 世尊食時, 著衣持缽, 入舍衛大城乞食, 於其城中, 次第乞已, 還至本處飯食訖, 收衣缽, 洗足已敷座而坐. 那時,

正是釋迦牟尼的進餐時間,
 他穿上袈裟,拿著飯碗,
 走入舍衛城內,
 就在那城內,
 挨家挨戶的乞食,
 然後回到暫住的地方用過餐後,
 收拾好了袈裟與餐具,
 洗好了腳,便盤坐在其座位上.

  • 善現啟請分第二

時 長老須菩提在大眾中, 即從座起, 偏袒右肩, 右膝著地, 合掌恭敬而白佛言 : 希有, 世尊 ! 如來善護念諸菩薩, 善付囑諸菩薩. 這時,

 長老須菩提也在大眾之中,
 隨即從他的座席中站起來, 
 偏袒著右肩, 
 屈右膝跪地, 
 合著掌恭敬地對佛說 : 
 真是難能可貴啊 ! 
 世尊 ! 
 如來祂善於護持所有菩薩, 
 也善於付囑眾菩薩的佛法.

世尊, 善男子善女人,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應云何住 ? 云何降伏其心 ? 請問世尊,

 如果眾善男信女, 
 發現無上正等正覺心後, 
 應當如何安住此等心境 ? 
 如生有妄念應如何降伏 ?

佛言 : 善哉善哉. 須菩提, 如汝所說, 如來善護念諸菩薩, 善付囑諸菩薩. 佛說 :

 問得好 ! 問得好 !
 長老須菩提,
 正如你所說,
 如來祂善於護持所有菩薩, 
 也善於付囑眾菩薩的佛法. 

汝今諦聽, 當為汝說. 善男子善女人,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應如是住. 如是降伏其心. 現在你仔細聽著,

 我當為為你說明.
 如果眾善男信女, 
 發現無上正等正覺心後, 
 應安住該等心境之當下. 
 應如是降伏其妄念之心.

唯然, 世尊, 願樂欲聞. 是的,

 世尊,
 我很樂意聽您的解說.

  • 大乘正宗分第三

佛告須菩提 : 諸菩薩摩訶薩, 應如是降伏其心 : 釋迦牟尼告訴須菩提說 :

 諸大菩薩,
 應如此地降伏其妄念之心 :

所有一切眾生之類, 若卵生. 若胎生. 若濕生. 若化生. 若有色. 若無色. 若有想. 若無想. 若非有想非無想, 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 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 實無眾生得滅度者. 凡擁有生命之身,

 如卵生的鳥蟲類.
 如胎生的人與獸.
 如濕生的水生物.
 如化生的天人等.
 如有色界有色相.
 如無色界無色身.
 如有想天唯存一念.
 如無想天一念不存.
 既如寂然不動. 也非如木石之無知,
 我都要去除他們之妄念使達到不生不滅之境界,
 也就如此地度化了無限的生命,
 然而實際上並沒有任何生命是得以滅度的.

何以故 ? 須菩提, 若菩薩 有 我相. 人相. 眾生相. 壽者相. 即非菩薩. 你知道是甚麼原因嗎 ?

 須菩提,
 如菩薩
 仍有
 自我為主的意識反應.
 自我之外的思想境界.
 一切生態的有所覺知.
 不生不滅的無明持守.
 那就還稱不上是菩薩.

  • 妙行無住分第四

復次, 須菩提, 菩薩於法, 應無所住. 其次, 須菩提, 菩薩在起心動念行住坐臥間, 都應該做到全然地無所執著. 行於布施, 所謂 不住色布施, 不住 聲 香 味 觸 法 布施. 當布施時, 就如 不會因形相而生念的布施, 不致因 聽到悅耳之音 聞到馨香之氣 嘗到可口之味 摸到柔細之軟 想到往昔之情 而影響布施之舉. 須菩提, 菩薩應如是布施, 不住於相. 何以故 ? 若菩薩不住相布施, 其福德不可思量. 須菩提, 菩薩應以這樣的心態來布施, 也就是不會著相而割捨不下, 怎麼說呢 ? 如菩薩能不受影響地任行布施, 則他具有的福德是無可限量的. 須菩提, 於意云何 ? 東方虛空, 可思量不 ? 不也, 世尊. 須菩提, 你的看法如何呢 ? 東方一片的空間, 可以想像量度它的大小嗎 ? 須菩提答說 : 做不到的, 世尊. 須菩提, 南西北方, 四維上下虛空, 可思量不 ? 不也, 世尊. 須菩提, 南方. 西方. 北方, 四面上下之空間, 你可以想像得出它有多大嗎 ? 須菩提答說 : 沒有辦法, 世尊. 須菩提, 菩薩無住相布施, 福德亦復如是, 不可思量. 須菩提, 菩薩是以空相任行布施, 因而他的福德也是如此, 是無法去估算其多少的. 須菩提, 菩薩但應如所教住. 須菩提, 凡發願的菩薩應如我所講般地持守.

  • 如理實見分第五

須菩提, 於意云何 ? 可以身見如來不 ? 不也, 世尊, 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 何以故 ? 如來所說身相即非身相. 須菩提, 你的看法是什麼 ? 可能以身相而見著如來嗎 ? 須菩提答說 : 不可能的, 世尊. 欲以有形之身見如來是不能的. 怎麼講呢 ? 因為如來所說的身相是無形的.

佛告須菩提 : 凡有相皆是虛妄, 若見諸相非相, 則見如來. 於是佛告訴須菩提說 : 凡所有的形相都是空幻的, 如對所有的現象都視為空相, 那就等於見著如來了.

  • 正信希有分第六

須菩提白佛言 : 世尊 頗有眾生, 得聞如是言說章句, 生實信不 ? 佛告須菩提 : 莫作是說. 須菩提問佛說 : 世尊 可能會有好多的眾生, 在聽到這樣的真理後, 而生起確實的信仰嗎 ? 佛回答須菩提說 : 不要有如此的說法.

如來滅後, 後五百歲, 有持戒修福者, 於此章句能生信心, 以此為實. 在我肉身離開這世界之後, 後來的五百年間, 凡持守戒律修福德的人, 對於這些說法必生起信心, 以這篇道理為信仰的實據. 當知是人, 不於 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 已於無量千萬佛所, 種諸善根. 你可要知道這些人, 不只於 一佛二佛三四五佛時才種善根而已, 其實早已在無數佛的教化下, 種下了一切的善根.

聞是章句 乃至一念生淨信者, 須菩提, 如來悉知悉見, 是諸眾生, 得如是無量福德. 因聽到了這樣的教導, 只在一念之中就純一清潔之信者, 須菩提, 如來知道且清楚的看見, 像這樣的信眾, 必得無限的福德.

何以故 ? 是諸眾生 無復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無法相亦無非法相. 理由在那呢 ? 這些人 不再執著於各種有形.無形之相, 沒有了法相, 但也沒有空無之相.

何以故 ? 是諸眾生若心取相, 則為著我人眾生壽者, 若取法相, 即著我人眾生壽者, 怎麼說呢 ? 有些信眾如果心生著相, 就成著住有形之相的人, 凡如執取一切法的外相, 也就成著住於形相之人.

何以故 ? 若取非法相, 即著我人眾生壽者. 這又怎麼說呢 ? 如果是執著於空無之相, 也還是歸屬於著相之人.

是故不應取法, 不應取非法. 所以不應該去取法, 更不應取虛幻之法. 以是義故, 如來常說 : 汝等比丘 知我說法, 如筏喻者, 法尚應捨, 何況非法. 以如此的意義而言, 如來就常說過 : 你們大家眾比丘 知道我所說的道, 有如渡筏的譬喻, 道法尚且要捨棄, 那非法豈不更甚.

  • 無得無說分第七

須菩提, 於意云何 ? 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 ? 如來有所說法耶 ? 須菩提, 你的見解如何 ? 如來得有無上正等正覺了嗎 ? 如來有說過任何哲理嗎 ?

須菩提言 : 如我解佛所說義, 無有定法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亦無有定法如來可說. 須菩提答說 : 如依我見對佛所說的解白是, 沒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之名的存在, 如來也根本沒有一個定法可以去闡述.

何以故 ? 如來所說法, 皆不可取 不可說, 非法 非非法. 這話怎麼說呢 ? 如來所說的道, 都不得執取, 也無法言傳, 沒有道理 也不是無理.

所以者何 ? 一切賢聖 皆以無為法 而有差別. 這到底是什麼道理呢 ? 所有的賢人聖哲 都行無所為之法 但也有所差別在.

  • 依法出生分第八

須菩提, 於意云何 ? 若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 是人所得福德, 寧為多不 ? 須菩提言: 甚多, 世尊. 須菩提, 你的想法如何 ? 如有人用充滿三千大千世界的七寶去行布施, 這人的福氣與功德, 到底多不多呢 ? 須菩提答說 : 很多, 世尊. 何以故 ? 是福德 即非福德性, 是故如來說福德多 這話又怎麼說呢 ? 這福德是屬有相布施, 並非自性中之福德性, 所以如來也只能說那人是福德多而已 若復有人, 於此經中受持, 乃至四句偈等, 為他人說, 其福勝彼. 假如另有人等, 對此經書能受之於心. 持之於身, 甚至只不過摘用其中的四句偈語, 並且勇於前去為他人作正解闡述, 那前者的福報肯定遠不如這人的. 何以故 ? 須菩提, 一切諸佛, 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 皆從此經出. 這到底是什麼緣故呢 ? 須菩提, 凡十方三世所有的佛, 以及所證得的無上正等正覺法, 都是從這部經書生成的. 須菩提, 所謂佛法者 即非佛法. 須菩提, 凡稱之佛和法的, 就已不是佛法了.

  • 一相無相分第九

須菩提, 於意云何 ? 須陀洹能作是念 : 我得須陀洹果不 ? 須菩提言 : 不也, 世尊. 須菩提, 你的看法是怎樣的 ? 證得初果小乘聖人者可作如是想 : " 我已得到初果須陀洹了" 嗎 ? 須菩提答說 : 不該作如是想的, 世尊. 何以故 ? 須陀洹名為入流, 而無所入, 不入色聲香味觸法, 是名須陀洹. 為什麼呢 ? 須陀洹是稱初入聖道之流, 但其實是沒有什麼可入的, 不為色聲香味觸法所輪轉, 只是稱其名為須陀洹而已. 須菩提, 於意云何 ? 斯陀含能作是念 : 我得斯陀含果不 ? 須菩提言 : 不也, 世尊. 須菩提, 你的看法如何呢 ? 證得二果斯陀含者可自以為是 : " 我已得到斯陀含果位了" 嗎 ? 須菩提答說 : 不是的, 世尊. 何以故 ? 斯陀含名一往來, 而實無往來, 是名斯陀含. 為什麼呢 ? 斯陀含是一生天上. 一來人間, 但其實是沒有什麼往與來, 斯陀含只是個名稱為而已. 須菩提, 於意云何 ? 阿那含能作是念 : 我得阿那含果不 ? 須菩提言 : 不也, 世尊. 須菩提, 你的意見如何呢 ? 證得三果聖人者可以如是自居 : " 我已得到阿那含果位了" 嗎 ? 須菩提答說 : 不可以的, 世尊. 何以故 ? 阿那含名為不來, 而實無不來, 是故名阿那含. 怎麼說呢 ? 阿那含是號稱將不再來了, 而實際上也沒有所謂不來, 所以其名才稱之為阿那含. 須菩提, 於意云何 ? 阿羅漢能作是念 : 我得阿羅漢道不 ? 須菩提言 : 不也, 世尊. 須菩提, 你的意思如何呢 ? 證阿羅漢四果者會如此自恃 : " 我終於得到阿羅漢道了" 嗎 ? 須菩提答說 : 不會的, 世尊. 何以故 ? 實無有法 名阿羅漢. 這又為什麼呢 ? 實在是沒有什麼形相可言, 也因此就稱其名為阿羅漢. 世尊, 若阿羅漢作是念 : 我得阿羅漢道, 即為著我人眾生壽者. 世尊, 如果阿羅漢抱持如此念頭 : " 我已得阿羅漢道了", 就仍著住於我相. 人相. 眾生相. 壽者相. 世尊, 佛說我得無諍三昧, 人中最為第一, 是第一離欲阿羅漢. 世尊, 您說我修持無爭競勝負之心, 在眾人之中算是第一, 是盡到去欲不貪的阿羅漢. 我不作是念 : 我是離欲阿羅漢. 但我不作這樣的想法 : 我是位不爭不求的阿羅漢. 世尊, 我若作是念 : 我得阿羅漢道, 世尊則不說須菩提 是樂阿蘭那行者. 世尊, 如果我有這樣的姿態 : 我已證得阿羅漢道了, 世尊您就不會說我須菩提 是位喜歡修清淨行的人了. 以須菩提實無所行, 而名須菩提 是樂阿蘭那行. 我須菩提實在沒有什麼, 而今之所以名為須菩提 只是因我樂於清淨修行.

  • 莊嚴淨土分第十

佛告須菩提 : 佛問須菩提, 於意云何 ? 你的想法如何 ? 如來昔在然燈佛所, 當年得然燈佛授記的時候, 於法有所得不 ? 在佛法上我有證得什麼嗎 ? 世尊, 世尊, 如來在然燈佛所, 您在然燈佛那裡時, 於法實無所得. 其實並沒得到佛法. 須菩提, 於意云何 ? 菩薩莊嚴佛土不 ? 不也, 世尊. 須菩提, 對這問題你的見解如何 ? 菩薩有感於其功德更助威佛國嗎 ? 沒有, 世尊. 何以故 ? 莊嚴佛土者, 則非莊嚴, 是名莊嚴. 為什麼沒有呢 ? 自認以六度萬行助力佛國的菩薩, 其實並談不上有甚麼助益, 因莊重端嚴只是個形容詞. 是故, 須菩提, 諸菩薩摩訶薩, 應如是生清淨心, 不應住色生心, 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所以說, 須菩提, 各位大菩薩們, 理當這樣地好好把心境釐清, 不要再受限於物質上的比較心, 不要再受制於意識上的分別心, 要放下自我於人性上的得失心. 須菩提, 譬如有人, 身如須彌山王, 於意云何 ? 是身為大不 ? 須菩提言: 甚大, 世尊. 須菩提, 假設有人, 身體有如須彌山般高大, 你認為如何 ? 他的身體足算高大嗎 ? 須菩提答說 : 非常大, 世尊. 何以故 ? 佛說 非身 是名大身. 怎麼會呢 ? 佛說 : 沒有了身體 才是真正之高大.

  • 無為福勝分第十一

須菩提, 如恆河中所有沙數, 如是沙等恆河, 於意云何 ? 是諸恆河沙, 寧為多不 ? 須菩提, 如同恆河中之沙的數目那麼多, 如同河沙之數目那麼多的恆河, 你的算法如何呢 ? 那麼多條恆河的河沙, 這樣到底算不算多呢 ? 須菩提言 : 甚多, 世尊. 但諸恆河尚多無數 何況其沙. 須菩提答說 : 當然多, 世尊. 單數恆河之數就已夠多, 更何況是其河沙的總數. 須菩提, 我今實言告汝 :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 以七寶滿爾所恆河沙數 三千大千世界 以用布施, 得福多不 ? 須菩提言 : 甚多, 世尊. 須菩提, 我現在實實在在的告訴你 : 如果有善男信女, 用如上所說之數的七寶,

來行布施之舉, 你說那他所得之福多不多呢 ? 須菩提答說 : 當然多, 世尊. 佛告須菩提 : 若善男子善女人, 於此經中 乃至受持四句偈等, 為他人說, 而此福德勝前福德. 佛告訴須菩提說 : 如果有善男信女, 對於此部經書中的一些道理 甚至只實踐其中的四句偈語, 並且前去為他人作正解闡述, 那這人的福報將遠勝於前者.

  • 尊重正教分第十二

復次, 須菩提, 隨說是經, 乃至四句偈等, 當知此處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 皆應供養, 如佛塔廟. 何況有人盡能受持讀誦. 還有, 須菩提, 凡隨時隨地在傳講此部經書, 那怕只是說四句偈語而已者, 凡在那地方的信眾們當知道, 該視如佛之塔廟般地供養他. 更何況有人既受持且讀誦它. 須菩提, 當知是人 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 須菩提, 可知道這樣的人 已修得無上妙法. 若是經典所在之處, 則為有佛, 若尊重弟子. 若凡放置有經典之處, 就如有佛的同在一般, 當如弟子般地奉持之.

蘇俊道 2011年2月5日 (六) 17:13 (UTC)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