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現代白話直譯版

1./ 爾時, 無盡意菩薩, 即從座起, 偏袒右肩. 合掌向佛, 而作是言: 世尊! 觀世音菩薩以何因緣名觀世音? 那時, 那位名為無盡意的菩薩, 就從其座位上起來, 禮貌地袒露著右肩, 雙手合掌地向著佛, 謙虛地這麼問說: 世尊! 觀世音菩薩為何稱名觀世音?

2./ 佛告無盡意菩薩: 善男子, 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 受諸苦惱. 聞是觀世音菩薩, 一心稱名, 觀世音菩薩, 即時觀其音聲, 皆得解脫! 佛告訴無盡意菩薩說: 善信的男子, 如有任何一位有情者, 正承受著無數的煩惱. 一旦聽到觀世音菩薩, 就專心一意唸其名號, 觀世音菩薩, 將會立刻迎著呼求之聲, 前來幫忙解決脫離困境.

3./ 若有持是觀世音菩薩名者, 設入大火, 火不能燒, 由是菩薩威神力故. 如一直持守著觀世音菩薩之名, 即使遇上大火, 火也不會燒著, 這是菩薩之神威護佑所致. 若為大水所漂, 稱其名號, 即得淺處. 如有於大水中漂流者, 口稱觀世音菩薩名號, 立可得到淺灘處獲救.

4./ 若有百千萬億眾生, 為求 金、銀、琉璃、硨磲、瑪瑙、 珊瑚、琥珀、真珠等寶, 入於大海. 假使黑風吹其船舫, 飄墮羅剎鬼國, 其中若有乃至一人, 稱觀世音菩薩名者, 是諸人等, 皆得解脫羅剎之難. 即使有無數之人, 為尋得 金、銀、琉璃、硨磲、瑪瑙、 珊瑚、琥珀、真珠等七種寶物, 而進入大海. 如遇上大風大浪, 而陷入危急之境, 若其中至少有一人, 向觀世音菩薩呼救, 那麼那些人, 就都得以脫離險境.

5./ 以是因緣, 名 觀世音. 就因是這種緣故, 才名稱 觀世音菩薩. 若復有人, 臨當被害, 稱觀世音菩薩名者, 彼所執刀杖, 尋段段壞, 而得解脫. 如另有人, 當遇或快被殺害時, 呼觀世音菩薩之名, 那惡人所拿的刀槍, 就會一段段地壞掉, 而得解決現場之危.

6./ 若三千大千國土, 滿中夜叉,羅剎, 欲來惱人, 聞其稱觀世音菩薩名者, 是諸惡鬼, 尚不能以惡眼視之, 況復加害? 假如在這世界, 其中存有惡鬼, 想來騷擾世人, 當聽有念觀世音菩薩者, 這些鬼魔, 就連看都不行, 更不能加害了.

7./ 設復有人, 若有罪, 若無罪, 扭械枷鎖, x木丑 檢繫其身, 稱觀世音菩薩名者, 皆悉斷壞, 即得解脫! 假設另外有人, 或有罪, 或無罪, 被刑具扣械, 捆鎖在身, 但如念稱觀世音菩薩者, 那些鎖銬都將斷裂, 而人即時得以脫離.

8./ 若三千大千國土, 滿中怨賊, 有一商主, 將諸商人, 齎持重寶. 經過險路, 其中一人, 作是唱言: 諸善男子! 勿得恐怖! 汝等應當一心稱觀世音菩薩名號, 是菩薩能以無畏施於眾生. 汝等若稱其名者, ^ 於此怨賊, 當得解脫. 眾商人聞, 俱發聲言 "南無觀世音菩薩"! 稱其名故, 即得解脫! 比如說在這世上, 有許多怨家盜賊, 而有位商場主人, 帶著一些生意人, 個個都攜帶珍寶, 路過這危險地區, 而當中有一個人, 有開口這麼說道: 各位有善根之士! 請不用感到害怕! 大家一心來念觀世音菩薩, 如此菩薩就可以膽量布施, 大家如這樣念觀世音菩薩, 對這可能遇上賊盜的機會, 就會迎刃而解不會有事了. 大家聽到了這樣的好提議, 就全都趕快開口齊聲念著. "南無觀世音菩薩"! 也就因著大家這樣的稱念, 當下就過了這麼一個險關.

9./ 無盡意! 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威神之力, 巍巍如是. 無盡意菩薩! 觀世音菩薩, 神通之威力, 有如高山般地巍峨. 若有眾生, 多於淫欲, 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 便得離欲. 如有人, 當有太多慾望時, 時時恭念觀世音菩薩, 其慾望即可消散.

10./若有瞋恚, 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 便得離瞋. 如有發脾氣者, 隨時恭念觀世音菩薩, 其火氣當即消無. 若有愚痴, 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 便得離癡. 如有欠缺智慧者, 不忘恭念觀世音菩薩, 當多得聰明智慧. 無盡意! 觀世音菩薩, 有如是等大威神力, 多所饒益, 是故 眾生常應心念. 無盡意菩薩! 觀世音菩薩, 有著這麼多的權能, 來給大家很多助益, 所以 大家要多用心稱念.

11./ 若有女人, 設欲求男, 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 便生福德智慧之男. 設欲求女, 便生端正有相之女, 宿植德本, 眾人敬愛. 如有女子, 設想生育男孩時, 供奉觀世音菩薩, 就會生乖巧之子. 如想生個女孩者, 就會生端莊之女, 這是因積了善業, 而得大家的祝福.

12./ 無盡意! 觀世音菩薩, 有如是力. 若有眾生, 恭敬禮拜觀世音菩薩, 福不唐捐. 是故眾生, 皆應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 無盡意菩薩! 觀世音菩薩, 有著這麼的大能. 如有誰, 誠奉觀世音菩薩, 其福不會落空的, 所以大家請注意, 都應持念觀世音菩薩.

13./ 無盡意! 若有人受持 六十二億恆河沙菩薩名字, 復盡形供養飲食、衣服、臥具、醫藥, 於汝意云何? 是善男子,善女人功德多不? 佛問無盡意菩薩說: 如有人持念著 無數恆河之沙般多的菩薩名號, 而且盡一生都提供生活必需品, 那你覺得這種人如何呢 ? 這善男信女的功德多嗎 ? 無盡意言: 甚多! 世尊! 無盡意菩薩回答佛說: 那可多了! 師尊!

14./佛言: 若復有人受持觀世音菩薩, 乃至一時禮拜供養, 是二人福, 正等無異, 於百千萬億劫, 不可窮盡. 佛又說: 但如另有人僅持守觀世音菩薩. 甚至只不過是短暫的供奉而已, 這兩種人所獲得之福德, 是完全相同並無兩樣的, 在未來無數的年代當中, 都將享受其無限的福報. 無盡意! 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 得如是無量無邊福德之利. 無盡意菩薩啊! 凡持守觀世音菩薩之名號者, 都將可得著如此無比的福氣.

15./無盡意菩薩白佛言: 世尊! 觀世音菩薩, 云何遊此娑婆世界? 云何而為眾生說法? 方便之力其事云何? 無盡意菩薩請問佛說: 師尊! 觀世音菩薩, 以何因緣來到我們這世界的呢? 是如何來為大家講說道理的呢? 是用甚麼方便法門來救助的呢? 佛告無盡意菩薩: 善男子! 若有國土眾生, 應以佛身得度者, 觀世音菩薩 即現佛身而為說法. 應以辟支佛身得度者, 即現辟支佛身而為說法; 佛回答無盡意菩薩之問說: 善信的男子啊! 凡如有任何地方的人, 顯佛身而可度者, 觀世音菩薩, 就顯現佛身來引領他. 顯化緣覺身而得度者, 就現緣覺身來說明十二因緣法.

16./應以聲聞身得度者, 即現聲聞身而為說法. 應以梵王身得度者, 即現梵王身而為說法; 應以帝釋身得度者, 即現帝釋身而為說法; 顯化佛音聲而能度者, 就現佛音聲為他說四諦法. 顯化大梵天王身才可度者, 就現大梵天王身來說佛法. 顯化帝釋身才得度者, 就現帝釋身來為他說佛法. 應以自在天身得度者, 即現自在天身而為說法; 應以大自在天身得度者, 即現大自在天身而為說法; 顯化自在天之身才能獲度者, 就現自在天之身來為之說佛法. 顯化大自在天之身方可度者, 就現大自在天之身為之說佛法. 應以天大將軍身得度者, 即現天大將軍身而為說法; 應以毗沙門身得度者, 即現毗沙門身而為說法. 顯化帝釋天家將方可得度者, 就現帝釋天大將軍為其說佛法. 顯化多聞天王之身方能度者, 就現多聞天王之身為其說佛法. 應以小王身得度者, 即現小王身而為說法; 應以長者身得度者, 即現長者身而為說法; 顯化小王身而可得度化者, 就現小王身來為他說佛法. 顯化十德具足之長者身而得度化者, 就現十德具足之長者身為他說佛法. 應以居士身得度者, 即現居士身而為說法. 應以宰官身得度者, 即現宰官身而為說法; 顯化在家佛眾而能度脫者, 就現在家佛眾相為之說佛法. 顯化官長之相才可度脫者, 就現官長之相來為之說佛法. 應以婆羅門身得度者, 即現婆羅門身而為說法. 應以比丘、比丘尼、 優婆塞、優婆夷身得度者, 即現比丘、比丘尼、 優婆塞、優婆夷身而為說法. 顯化婆羅門身份才得脫度者, 就現婆羅門身份為其說佛法. 顯化成和尚、尼姑、 在家男、在家女才能脫度者, 就現成和尚、尼姑、 優婆塞、優婆夷身為其說佛法. 應以長者、居士、宰官、婆羅門等 婦女身得度者, 即現婦女身而為說法. 應以童男童女身得度者, 即現童男童女身而為說法. 顯化長輩、居士、官長、婆羅門等婦女之身份方可救度者, 就現婦女之身而來說佛法. 顯化童男童女之身方得救度者, 就現童男童女之身而來說佛法. 應以天、龍、夜叉、乾闥婆、 阿修羅、迦樓羅、 緊那羅、摩侯羅伽、 人非人等身得度者, 即皆現之而為說法. *目侯 應以執金剛神得度者, 即現執金剛神而為說法. 顯化天人、天龍八部、夜叉、尋香 帝釋天王奏樂神、阿修羅、大鵬鳥、帝釋樂神、大蟒蛇神、人面獸心等身份方能濟度者, 就現出各種化身來為之說佛法. 顯化守護神之身方能濟度者, 就現守護神之身來為之說佛法. 無盡意! 是觀世音菩薩, 成就如是功德. 以種種形, 遊諸國土, 度脫眾生. 是故 汝等應當一心供養觀世音菩薩. 佛告訴無盡意菩薩! 這就是觀世音菩薩, 所圓滿達成的境地. 化成各種形相, 週遊十方無量國土, 行救度眾生之善事. 所以 你們要一心一意地供奉觀世音菩薩. 是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於怖畏急難之中, 能施無畏, 是故此娑婆世界, 皆號之為施無畏者. 就因觀世音大菩薩, 在恐怖可畏的急難之境, 可以布施大無畏的能力, 所以在現今之世界, 都尊稱為布施無畏的救主. 無盡意菩薩白佛言: 世尊! 我今當供養觀世音菩薩, 即解頸眾寶珠瓔珞價值百千兩金, 而以與之, 作是言: 無盡意菩薩誠服地向佛說: 世尊! 我現在就供養觀世音菩薩, 隨即解下所掛戴價值不菲的寶飾, 要贈與觀世音菩薩, 並作如是說: 仁者, 受此法施珍寶瓔珞. 時觀世音菩薩不肯受之. 大慈大悲的菩薩, 請收下這些供養. 但這時觀世音菩薩拒予接受. 無盡意復白觀世音菩薩言: 仁者! 愍我等故, 受此瓔珞. 無盡意菩薩再向觀世音菩薩說: 大慈大悲的菩薩, 請憐憫我的軟弱, 就請不吝收下我的獻供吧. 爾時, 佛告觀世音菩薩: 當愍此無盡意菩薩及四眾、 天、龍、夜叉、乾闥婆、 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 摩侯羅伽、人非人等故 受是瓔珞! ^ 目侯 這時, 釋迦牟尼佛對觀世音菩薩說道: 你就憐憫無盡意菩薩及比丘四眾、天、龍、夜叉、乾闥婆、 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 摩侯羅伽、人非人等因 收下這些供養吧! ^ 目侯 即時觀世音菩薩, 愍諸四眾及於天、龍、人非人等, 受其瓔珞, 分作二分: 一分奉釋迦牟尼佛, 一分奉多寶佛塔. 於是觀世音菩薩, 就憐憫這些人等, 接受了瓔珞之供養, 並將其分成兩份: 一奉釋迦牟尼佛, 一奉給多寶佛塔. 無盡意! 觀世音菩薩, 有如是自在神力, 遊於娑婆世界. 佛告訴無盡意菩薩! 觀世音菩薩, 有這樣的自在神通之能, 環遊於世界各地救世人. 爾時, 無盡意菩薩以偈問曰: 這時, 無盡意菩薩以偈語問佛說: 世尊妙相具, 我今重問彼, 佛子何因緣, 名為觀世音? 世尊功德莊嚴皆具足, 恕我再請問世尊一次, 觀世音菩薩何因何緣, 而名之為觀世音菩薩? 具足妙相尊, 偈答無盡意, 汝聽觀音行, 善應諸方所. 功德具足莊嚴妙相的世尊, 亦以偈語答無盡意菩薩說: 你且聽聽觀音菩薩之修行, 如何善於應變於十方世界. 弘誓深如海, 歷劫不思議, 侍多千億佛, 發大清靜願. 弘發誓願像大海一般地深. 所經歷之塵沙劫數不可數, 親近侍奉多達千億之佛們, 慈心動起廣大清靜之宏願. 我為汝略說, 聞名及見身, 心念不空過, 能滅諸有苦. 讓我為你來簡略地作介紹, 當聽聞觀世音菩薩之名相, 只要你的心念得專心一意, 就得消除三界所有的苦惱. 假使興害意, 推落大火坑; 念彼觀音力, 火坑變成池. 或有人興起謀害你之歹念, 而將你推落熊熊大火坑中; 此時你念起觀世音菩薩名, 那炎熱的火坑將變成蓮池. 或漂流巨海, 龍魚諸鬼難; 念彼觀音力, 波浪不能沒. 如遇難而漂流於大海之中, 難免遇上海龍巨魚或諸鬼; 此時念及觀世音菩薩之能, 就不會為波濤洶浪所滅頂. 或在須彌峰, 為人所推墮; 念彼觀音力, 如日虛空住. 或有如在須彌山之高峰上, 遭人蓄意而將之推落山崖; 此時速念觀世音菩薩之力, 當即如日懸於高空而不墜. 或被惡人逐, 墮落金剛山; 念彼觀音力, 不能損一毛. 或如有人因被惡徒所追逐, 而不幸從金剛山上掉下來; 此時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 那他身上將得以毫髮未損. 或值怨賊繞, 各執刀加害; 念彼觀音力, 咸即起慈心. 如不幸遇上仇家盜賊侵擾, 甚且攜有刀槍企圖傷害者; 此時專念觀世音菩薩之號, 當使對方放下屠刀凶化吉. 或遭王難苦, 臨刑欲壽終; 念彼觀音力, 刀尋段段壞. 或如有蒙受冤獄之苦難者, 移送刑場正將被處以極刑; 此時呼求觀世音菩薩之名, 那劊子手之刀將立即斷壞. 或囚禁枷鎖, 手足被扭械; x木丑 念彼觀音力, 釋然得解脫. 如是被囚禁並扣上了枷鎖, 身體也被上了手銬與腳鏈; 此時念求觀世音菩薩之能, 則當可立即獲釋得到解放. 咒詛諸毒藥, 所欲害身者; 念彼觀音力, 還著於本人. 遇有人以邪術咒詛或毒藥, 想要對本人予以加害之時; 此時持念觀世音菩薩名號, 可將其害反諸於那謀害者. 或遇惡羅剎, 毒龍諸鬼等; 念彼觀音力, 時悉不敢害. 如因各種因緣遇上惡羅剎, 毒龍或青面獠牙等之諸鬼; 此時呼求觀世音菩薩之相, 即可驅趕四散不敢來傷害. 若惡獸圍繞, 利牙爪可怖; 念彼觀音力, 疾走無邊方. 或途遇可惡禽獸四周包圍, 張牙舞爪地唬嚇情勢恐怖; 此時呼念觀世音菩薩顯相, 一切怖畏之景就化為烏有. 蚖蛇及蝮蝎, 氣毒煙火然; 念彼觀音力, 尋聲自迴去. 如遇上一些有劇毒的蛇蟲, 見會吐出如煙火般的毒氣; 此時祈求觀世音菩薩之能, 那些有毒蟲蛇自遠離他去. 雲雷鼓掣電, 降雹澍大雨; 念彼觀音力, 應時得消散. 烏雲密佈閃爍著霹靂雷電, 天降冰雹又刮著颱風暴雨; 此時禱求觀世音菩薩稱號, 即時就可見雲消霧散之晴. 眾生被困厄, 無量苦逼身; 觀音妙智力, 能救世間苦. 當大家遭受許多困厄所難, 無數的痛苦逼迫在身上時; 借求觀世音菩薩大智大慈, 就能救我們脫離這一切苦. 具足神通力, 廣修智方便; 十方諸國土, 無剎不現身. 具有各種無比的神通大能, 廣行權智的方便法來化度; 十方的三千大千世界裡頭, 無論何處無不顯現化身的. 種種諸惡趣, 地獄鬼畜生, 生老病死苦, 以漸悉令滅. 四聖以外六道輪迴的眾生, 尤其是地獄與鬼及畜生等, 人類所受的生老病死苦痛, 觀世音菩薩可漸化為祥樂. 真觀清靜觀, 廣大智慧觀, 悲觀及慈觀, 常願常瞻仰. 五蘊皆空與不被塵染之心, 理事可圓融無礙的中道觀, 同體大悲與無緣大慈之愛, 我等當常仰望觀世音菩薩. 無垢清靜光, 慧日破諸暗; 能伏災風火, 普明照世間. 無染無垢的清淨智慧之光, 如太陽高懸天空破暗而出; 能夠降伏各形各色的災難, 使光明普遍照耀世界各地. 悲體戒雷震, 慈意妙大雲; 澍甘露法雨, 滅除煩惱燄. 嚴持淨戒之愛如雷震十方, 其慈悲有如雲彩遮擋烈日; 受天降甘霖般地妙法滋潤, 得以消除一切無明煩惱火. 諍訟經官處, 怖畏軍陣中; 念彼觀音力, 眾怨悉退散. 在對簿公堂嚴肅的法衙處, 在使人膽顫心驚的戰場上, 不忘禱求觀世音菩薩之助, 自可使所有的怨懟得消解. 妙音觀世音, 梵音海潮音; 勝彼世間音, 是故須常念. 觀察濟度世間的微妙之音, 清淨的梵音有如海潮之韻; 遠遠超越世間一切的聲音, 因此要常敬念觀世音菩薩. 念念勿生疑, 觀世音淨聖; 於苦惱死厄, 能為作依怙. 專心一念而不生任何狐疑, 深信觀世音菩薩清淨聖者; 在無奈的困苦煩惱災禍時, 能帶給我們幫助的依靠者. 具一切功德, 慈眼視眾生; 福聚海無量, 是故應頂禮. 觀世音菩薩具一切之大能, 以慈悲的眼光來看待眾生; 其所聚集的福德有如海量, 所以我們都應當皈依禮敬. 爾時, 持地菩薩即從座起, 前白佛言: 世尊! 若有眾生, 聞是觀世音菩薩品. 這時, 持地菩薩即從其座上起立, 前向佛說: 世尊! 如有任何一位眾生, 有幸聽到這"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自在之業, 普門示現神通力者, 當知是人, 功德不少. 因此領悟運用菩薩之大能, 並普遍展現神通之妙用者, 就可知道這人, 因信而行所積之福德無量. 佛說是普門品時, 眾中八萬四千眾生, 皆發無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當佛講完觀世音普門品後, 在場多達八萬四千位信徒, 都發起無上正等正覺之心.

蘇俊道 2011年2月5日 (六) 16:56 (UTC)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