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佛說 阿 彌 陀 經 ^ 現代直譯版 ^

1./ 如是我聞. 我親耳聽見佛如此說. 一時. 佛在舍衛國. 祇樹給孤獨園. 有一個時期. 釋迦牟尼暫住在舍衛國. 一叫"祇樹給孤獨園"的地方. 與大比丘僧. 千二百五十人俱. 同男出家眾在一起. 共有一千二百五十人之多. 皆是大阿羅漢. 眾所知識. 都是大阿羅漢. 也是大家都認識的. 2./ 長老 舍利弗. 摩訶目糋犍連. 摩訶迦葉. 摩訶迦旃延. 摩訶俱絺羅. 離婆多. 周利槃陀伽. 難陀. 阿難陀. 羅侯羅. 憍梵波提. 賓頭盧頗羅墮. 迦留陀夷. 摩訶劫賓那. 薄拘羅. 阿菟樓馱. 有 舍利弗. 摩訶目糋犍連. 摩訶迦葉. 摩訶迦旃延. 摩訶俱絺羅. 離婆多. 周利槃陀伽. 難陀. 阿難陀. 羅侯羅. 憍梵波提. 賓頭盧頗羅墮. 迦留陀夷. 摩訶劫賓那. 薄拘羅. 阿菟樓馱等十六位長老. 并諸菩薩摩訶薩. 如是等諸大弟子. 阿逸多菩薩. 乾陀訶提菩薩. 常精進菩薩. 還有幾位大菩薩也在. 另有這麼些許多大弟子. 阿逸多菩薩. 乾陀訶提菩薩. 常精進菩薩. 與如是等諸大菩薩. 及釋提桓因等. 無量諸天大眾俱. 同這許多位大菩薩在一起的. 還有釋提桓因等人. 以及眾多的天人.各種人都在一起. 爾時. 佛告長老舍利弗. 那時. 佛告訴舍利弗長老說. 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 有世界. 名曰 極樂. 從這向西方過十萬億個佛的世界. 有一個世界. 名稱為 極樂世界. 3./ 其土有佛. 號 阿彌陀. 今現在說法. 那地方有佛存在. 名為 阿彌陀佛. 現正在那兒演說佛法. 舍利弗. 彼土何故名為 極樂. 其國眾生. 無有眾苦. 但受諸樂. 故名 極樂. 舍利弗. 你知道那處為何叫做 極樂世界嗎 ? 因為那裡的人. 沒有種種苦惱. 卻有種種享樂. 所以名之為 極樂世界. 4./ 又舍利弗. 極樂國土. 七重欄楯. 七重羅網. 七重行樹. 皆是四寶周市圍繞. 還有舍利弗你知道嗎. 在極樂世界中. 有七重的欄杆圍繞. 有七重的網絡涵蓋. 有七重的樹林排列. 而且都是以四寶沿著圍蓋. 是故 彼國名為極樂. 所以 那地方稱為極樂世界. 5./ 又舍利弗. 極樂國土. 有七寶池. 八功德水. 充滿其中. 池底純以金沙布地. 還有舍利弗. 極樂世界. 有七種寶貝造成的水池. 並且還有八種功德的水. 充滿在整個七寶池之中. 而池底全以金沙鋪其中. 四邊階道. 金、 銀、 琉璃、 玻璃、 合成. 上有樓閣. 亦以 金、 銀、 琉璃、 玻璃、 硨磲、 赤珠、 瑪瑙. 而嚴飾之. 池的四邊有階道. 是以金、 銀、 琉璃、 玻黎、 所合成的. 另池上築有樓閣. 也是以 金、 銀、 琉璃、 玻黎、 硨磲、 赤珠、 瑪瑙. 而裝飾得很漂亮. 池中蓮華. 大如車輪. 青色青光. 黃色黃光. 赤色赤光. 白色白光. 微妙香潔. 水池中的蓮華. 開得大如車輪. 青色花發青光. 黃色花發黃光. 赤色花發赤光. 白色花發白光. 這些蓮華 長得既精巧又芳香又潔淨. 6./ 舍利弗. 極樂國土. 成就如是功德莊嚴. 舍利弗. 西方極樂世界. 是阿彌陀佛之功德所成就的. 又舍利弗. 彼佛國土. 常作天樂. 還有舍利弗. 那地方. 常常演奏有屬天的音樂. 黃金為地. 地是以黃金鋪成的. 晝夜六時. 雨天曼陀羅華. 不分日夜不停不歇地. 從天落下又香又美的花. 其土眾生. 常以清旦. 各以衣祴. 盛眾妙華. 供養他方十萬億佛. 即以食時. 還到本國. 在極樂世界的眾生. 常在一大早就起來. 各人用自己的衣襟. 盛裝著美香的天華. 供養各方十萬億佛. 直等吃飯的時間到. 已回到極樂世界來. 飯食經行. 飯後就在園中散步. 7./ 舍利弗. 極樂國土. 成就如是功德莊嚴. 舍利弗. 以上極樂世界之景象. 是阿彌陀佛之功德所成就的. 復次. 舍利弗. 彼國常有種種奇妙雜色之鳥. 白鶴、 孔雀、 鸚鵡、 舍利、 迦陵頻伽、 共命之鳥. 是諸眾鳥. 晝夜六時. 出和雅音. 其音演暢 五根、 五力、 七菩提分、 八聖道分. 如是等法. 還有. 舍利弗. 那處常有各色各樣之鳥. 白鶴、 孔雀、 鸚鵡、 鶖鷺、 好聲鳥、 兩頭鳥. 等種種的鳥. 日夜分六時段. 唱出和諧雅致之音. 而其音都是在宣揚 信.進.念.定.慧等五根、 信.進.念.定.慧等五力、 擇法.精進.喜.除.捨.定.念等七覺悟、 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等八正道. 等種種之法. 8./ 其土眾生. 聞是音已. 皆悉 念佛、 念法、 念僧. 那處的眾生. 聽了這些鳥音後. 無不感動地 想念起佛來、 想念起佛法、 想念起僧寶. 舍利弗. 汝勿謂此鳥. 實是罪報所生. 所以者何. 彼佛國土. 無三惡道. 舍利弗. 你不要以為這些鳥. 是因前世果報而生. 這話是怎麼說的呢. 因在西方極樂世界. 並沒有三惡道存在. 9./ 舍利弗. 其佛國土. 尚無惡道之名. 何況有實. 是諸眾鳥. 皆是阿彌陀佛. 欲令法音宣流. 變化所作. 舍利弗. 西方極樂世界 惡道之名目尚且沒有. 更不用說會有它存在. 其實這些鳥兒. 都是阿彌陀佛. 為要使佛法廣傳流通. 所變化而來. 10./ 舍利弗. 彼佛國土. 微風吹動. 諸寶行樹. 及寶羅網. 出微妙音. 譬如百千種樂. 同時俱作. 聞是音者. 自然皆生 念佛、 念法、 念僧之心. 舍利弗. 西方極樂世界 有微細輕和之風. 有七重排列之樹. 有七重羅列之網. 有精微奧妙之音. 有如百千種之樂. 在同一時間彈奏. 凡聽聞該響樂者. 就自然而然生起 想念世尊之心、 想念佛法之心、 想念僧寶之心. 11./ 舍利弗. 其佛國土. 成就如是功德莊嚴. 舍利弗. 西方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之功德造就了如此的景象. 舍利弗. 於汝意云何. 彼佛 何故號 阿彌陀. 舍利弗. 你的想法是甚麼. 極樂世界的佛 為甚麼稱其名為 阿彌陀? 舍利弗. 彼佛 光明無量. 照十方國. 無所障礙. 是故號 阿彌陀. 舍利弗. 阿彌陀佛. 是一無限的大光. 照亮十方的世界. 沒有一點的阻礙. 所以稱其名號為 阿彌陀. 12./ 又舍利弗. 彼佛壽命. 及其人民. 無量無邊阿僧祇劫. 故名 阿彌陀. 佛又向舍利弗說. 阿彌陀佛的命壽. 與在那的人一樣. 都是無限的生命. 所以其名也叫 無量壽佛. 舍利弗. 阿彌陀佛成佛以來. 於今十劫. 舍利弗. 阿彌陀佛成佛之後. 至今才只過十大劫. 13./ 又舍利弗. 彼佛 有無量無邊聲聞弟子. 皆阿羅漢. 非是算數之所能知. 還有舍利弗. 在阿彌陀佛那裡 有很多修小乘者. 都是阿羅漢等級. 且多得無法數算. 諸菩薩眾. 亦復如是. 至於修大乘法者. 也是一樣無限多. 14./ 舍利弗. 彼佛國土. 成就如是功德莊嚴. 舍利弗. 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 造就了如此莊嚴的大環境. 又舍利弗. 極樂國土. 眾生生者. 皆是阿裨跋致. 還有舍利弗你要知道. 在極樂世界. 凡在那裏者. 都是不會倒退轉回的. 其中多有 一生補處. 其數甚多. 非是算數所能知之. 但可以無量無邊阿僧祇說. 而且有很多行者 就在這一世成佛. 其數目非常地多. 多到難以算數計. 已可說是無量佛. 15./ 又舍利弗. 極樂國土. 眾生生者. 皆是阿裨跋致. 還有舍利弗你要知道. 在極樂世界. 凡在那裏者. 都是不會倒退轉回的. 其中多有 一生補處. 其數甚多. 非是算數所能知之. 但可以無量無邊阿僧祇說. 而且有很多行者 就在這一世成佛. 其數目非常地多. 多到難以算數計. 已可說是無量佛. 16./ 又舍利弗. 極樂國土. 眾生生者. 皆是阿裨跋致. 還有舍利弗你要知道. 在極樂世界. 凡在那裏者. 都是不會倒退轉回的. 舍利弗. 眾生聞者. 應當發願. 願生彼國. 舍利弗阿. 凡聽到此信息者. 都應發出願心來. 立志生往那國度. 所以者何. 得與如是諸上善人. 俱會一處. 為何要人如此去作呢. 因可與那些上等善人. 共同相處聚會在一起. 17./ 舍利弗. 不可以少 善根 福德 因緣. 得生彼國. 舍利弗. 缺一不可的是 發願修道正行 回向所修功德 所得因緣際會. 就得生往極樂. 舍利弗. 若有善男子、善女子. 聞說 阿彌陀佛. 執持名號. 若一日、 若二日、 若三日、 若四日、 若五日、 若六日、 若七日. 一心不亂. 舍利弗. 若有善男信女. 聽人說起 阿彌陀佛. 就念起阿彌陀佛的名號. 或只一日、 或只二日、 或只三日、 或只四日、 或只五日、 或只六日、 或只七日. 而可保持一心不亂者. 其人臨終時. 阿彌陀佛. 與諸聖眾. 現在其前. 當這人於臨終時. 阿彌陀佛. 與許多菩薩. 都將顯現在這人面前. 是人終時. 心不顛倒. 即得往生 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當這人壽終之時. 心靈穩定不顛倒. 即可以往生直達 阿彌陀佛之國度. 18./ 舍利弗. 我見是利. 故說此言. 若有眾生. 聞是說者. 應當發願. 生彼國土. 舍利弗. 我知道有這麼好的事. 也所以才說這種信息. 如果有人今日真有幸. 聽到這麼宣講之說法. 就應該快快發心許願. 願往西方極樂世界去. 舍利弗. 如我今者. 讚歎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之利. 舍利弗. 像我今天這樣的人. 無不讚許阿彌陀佛那難能可貴的功德. 19./ 東方亦有 阿閃裨佛、 須彌相佛、 大須彌佛、 須彌光佛、 妙音佛. 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 在娑婆世界東方有 阿閃裨佛、 須彌相佛、 大須彌佛、 須彌光佛、 妙音佛. 等如恆河之沙般多的佛. 各於其國. 出廣長舌相. 遍覆三千大千世界. 各佛在自己的國度裏. 展顯既廣又長的舌相. 遍蓋了三千大千世界. 說誠實言. 汝等眾生. 當信是 稱讚不可思議功德、 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並講出誠懇實在的話說. 你們大家. 要相信這真是 受讚歎而不可思議之功德、 也是所有眾佛所護持的經. 20./ 舍利弗. 南方世界. 有 日月燈佛、 名聞光佛、 大燄肩佛、 須彌燈佛、 無量精進佛. 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 舍利弗. 在南方的大千世界. 住有 日月燈佛、 名聞光佛、 大燄肩佛、 須彌燈佛、 無量精進佛. 如恆河之沙般多的佛. 各於其國. 出廣長舌相. 遍覆三千大千世界. 各佛在自己的國度裏. 展現出長廣之舌的相. 涵蓋了整個大千世界. 說誠實言. 汝等眾生. 當信是 稱讚不可思議功德、 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而誠誠實實的說. 你們大家. 應相信這是一部 受稱讚而難以想像之功德、 也是眾佛們所紀念的經典. ^ 舍利弗. 西方世界. 有 無量壽佛、 無量相佛、 無量幢佛、 大光佛、 寶相佛、 淨光佛. 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 舍利弗. 在西方世界. 住有 無量壽佛、 無量相佛、 無量幢佛、 大光佛、 寶相佛、 淨光佛. 像恆河沙那麼多的佛. 各於其國. 出廣長舌相. 遍覆三千大千世界. 眾佛在祂的國度裏頭. 顯現巨大之舌的形相. 遍及了三千大千世界. 說誠實言. 汝等眾生. 當信是 稱讚不可思議功德、 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而實實在在的說著. 你們大家. 都應相信這是一部 不可想像且受讚美之功德、 也是眾佛們護持念誦的經. ^ 舍利弗. 北方世界. 有 燄肩佛、 最勝音佛、 難沮佛、 日生佛、 網明佛. 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 舍利弗. 在世界的北方. 住有 燄肩佛、 最勝音佛、 難沮佛、 日生佛、 網明佛. 等如恆河沙數多的佛. 各於其國. 出廣長舌相. 遍覆三千大千世界. 諸佛在祂自己的國度. 表現出其巨舌的形相. 普及了整個大千世界. 說誠實言. 汝等眾生. 當信是 稱讚不可思議功德、 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而老老實實地告訴. 大家說. 請聽信這是一部 無法想像而受誇讚之功德、 也是眾佛護持念誦的經典. ^ 舍利弗. 下方世界. 有 師子佛、 名聞佛、 名光佛、 達磨佛、 法幢佛、 持法佛. 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 舍利弗. 在世界的下方. 住有 師子佛、 名聞佛、 名光佛、 達磨佛、 法幢佛、 持法佛. 等無數的佛在那. 各於其國. 出廣長舌相. 遍覆三千大千世界. 祂們在祂自己的國度. 伸展出其巨舌的妙相. 及於整個的大千世界. 說誠實言. 汝等眾生. 當信是 稱讚不可思議功德、 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而切切實實地告訴. 大家說. 請聽從這一部 超乎想像而受頌讚之功德、 也是眾佛持守憶念的經典. ^ 舍利弗. 上方世界. 有 梵音佛、 宿王佛、 香上佛、 香光佛、 大燄肩佛、 雜色寶華嚴身佛、 娑羅樹王佛、 寶華德佛、 見一切義佛、 如須彌山佛. 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 舍利弗. 上方的世界. 住有 梵音佛、 宿王佛、 香上佛、 香光佛、 大燄肩佛、 雜色寶華嚴身佛、 娑羅樹王佛、 寶華德佛、 見一切義佛、 如須彌山佛. 有如恆河沙般多的佛. 各於其國. 出廣長舌相. 遍覆三千大千世界. 眾佛在祂自己的國度. 彰顯出其巨舌的妙相. 遍及於三千大千世界. 說誠實言. 汝等眾生. 當信是 稱讚不可思議功德、 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而誠誠懇懇地勸教說. 大家. 都應聽信這是一部 超乎意料而受讚歎之功德、 眾佛也都守護紀念的經典. 舍利弗. 於意云何. 何故名為 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舍利弗. 你的意見如何. 為甚麼說這是一本 眾佛都護守持念的經典. ^ 舍利弗. 若有善男子、善女子. 聞是經受持者. 及聞諸佛名者. 舍利弗. 如有善男信女. 聽到這經而領受持念. 又聽到眾佛的名號者. 是諸善男子、善女子. 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 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這些人. 都將會被所有的佛所保護與記念. 而且也不會退轉出無上正等正覺. 是故 舍利弗. 汝等皆當信受我語. 及諸佛所說. 所以 舍利弗. 你們都應聽信領受我所說的. 以及眾佛的啟示. ^ 舍利弗. 若有人. 已發願、 今發願、 當發願. 欲生阿彌陀佛國者. 是諸人等. 皆不得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於彼國土. 若已生、 若今生、 若當生. 舍利弗. 如果有人. 已經有發願、 今天就發願、 將來才發願. 要生往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者. 這些人等. 都不會退離無上正等正覺. 都可生活在那美麗的地方. 不論是過去已發願的、 不論是現在就發願的、 不論是未來有發願的、 是故 舍利弗. 諸善男子、善女子. 若有信者. 應當發願. 生彼國土. 所以. 舍利弗. 凡所有善男信女. 若對此有信心者. 就應當發心誓願. 生往極樂世界去. ^ 舍利弗. 如我今者. 稱讚諸佛不可思議功德. 舍利弗. 像我現在. 讚揚諸佛那些料想不到的功德. 彼諸佛等. 亦稱讚我不可思議功德. 許多佛. 也稱許我可有這些意想不到的功德. 而作是言. 釋迦牟尼佛. 能為甚難希有之事. 能於娑婆國土. 五濁惡世. 劫濁、 見濁、 煩惱濁、 眾生濁、 命濁中.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而這麼說. 釋迦牟尼佛. 能做到少有且很難的事. 能在這眾人堪忍的世界. 有五種污穢不淨的惡世. 在有成.住.壞.空.等多種劫的濁、 我見.邊見.戒取.見取.邪見的濁、 貪.瞋.癡.慢.疑等惱人心思的濁、 眾生於六道裏受著無數苦難的濁、 生命無常.禍福.變幻莫測的濁中. 還能修證得著無上正等正覺之道. 為諸眾生. 說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 為了替眾生著想. 宣達了這樣的大家難以相信之法. 舍利弗. 當知我於五濁惡世. 行此難事.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為一切世間說此難信之法. 是為甚難. 舍利弗. 你該知道我在這混濁的世上. 做宣講信願念佛之法的難事. 終可證得無上正等正覺之道. 向大家講解這叫人難信之法. 實在是一項難度極高的行為. ^ 佛說此經已. 舍利弗. 及諸比丘. 一切天人阿修羅等. 釋迦牟尼說完了此經. 長老舍利弗. 與眾比丘僧. 還有一切天人.阿修羅等眾生. 聞佛所說. 歡喜信受. 作禮而去. 聽了佛結束阿彌陀經後. 很高興地相信且要持守. 作了禮儀之後解散離去.

蘇俊道 2011年2月5日 (六) 17:19 (UTC)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